井然有叙

Bye!

[巍生素]亚当与神

【最开始的时候,第一束光照耀大地,第一滴水落在土地上,那时世界还是迷茫的婴儿。】


【水落在土地上,冲开一条沟壑,这是河流。这是第一束光和第一条河流。】


【这是沈巍创造的一切。】


【他记不清自己的能力来源于何处,仿佛与生俱来,可是,生从何来,他从何来?这些通通都不可能得到解释了。】


【沈巍觉得他需要陪伴,这种情绪后来被他命名为孤独。】


【于是他创造了生灵,飞禽走兽,还有,人。】


【他看着被他创造出来的生物彼此厮杀,争夺领地,为了生存,发掘出超越自然的手段,在无休止的内战中,人类脱颖而出,结束了这场内乱。】


【人类的帝国,繁荣和毁灭只需要一瞬。】


【沈巍见证着人类毁掉了这一切,然后也毁掉了自己。】


【沈巍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愤怒,但他最后什么也没做,就像他在世界混乱时从未出手那样。】


【他有人类的外表,但绝不可能是人类,因为这个种族早就走上了不归路。】


【文明毁灭的时候,怎么能有人逃出生天呢?】


【开始的三年,沈巍没有同罗浮生说一句话。】


【罗浮生也没有,两个人像是在比较谁更倔强。】


【最后是沈巍先开的口。】


【“你是谁?”沈巍问。】


【“我是罗浮生。”回答的那位就笑起来,比沈巍创造出的春天更美更夺目,“我是你抛弃的骨与肉。”】


【神经病。沈巍想,他从不曾抛弃过什么,实际上也没有什么东西属于过他,经他创造出的东西都落地生根,与他再无关系。人类帝国倾颓之际,他也没有施以援手,哪怕他轻易就能挽回。】


【罗浮生没有再回答,他只是向着沈巍微笑。】


【那笑容刺激了沈巍。从没有人对他这样无礼过——】


【——不,在罗浮生之前,没有人见过他们的造物主。】


【“我记得我没有。”沈巍说,“也可能是我不记得了,我创造过太多东西了,你是人或者什么东西也好,现在,消失在我的面前。”】


【罗浮生看上去就不是个听话的主儿。】


【他不仅没有听话地消失,反而变本加厉地在沈巍眼前晃荡。】


【过去三年他只是远远地望着沈巍,等着沈巍开口。】


【现在他把自己的生活带到了沈巍面前。】


【关于人类是如何活下去的,沈巍没有关心过。】


【罗浮生让他知道了。】


【罗浮生捕食飞禽猛兽,砍下树木的枝干生起火,他甚至能够分辨出哪种植物的果实碾碎后是咸味,哪种是甜味,然后把粉末加在他的食物上。】


【沈巍冷眼旁观着罗浮生费力地钻木取火,他想,这个人太笨了。明明只要抬起手,火焰就会遍及这片森林。】


【造物主忘了不是所有人都拥有和他一样的能力。】


【罗浮生觉得这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。】


【这天暴雨湿透森林,罗浮生用光了他储备的柴火。】


【雨浇灭了罗浮生的篝火,潮湿的木头燃不起新的火焰,罗浮生淋了雨,饥肠辘辘地在沈巍面前晃悠。】


【“沈巍。”罗浮生可怜巴巴地说,“我请你吃烤肉好不好?”】


【烤肉?沈巍想起罗浮生把肉串起来夹在火堆上炙烤,火焰燃烧毕毕剥剥,油脂的香气一点点弥漫起来。】


【沈巍鬼使神差地答应了。】


【然后他就发现罗浮生只是想骗自己帮他生火。】


【罗浮生表情恳切地哀求,“您只要变出一团火就好,这对您来说不是什么难事。”】


【沈巍冷着一张脸。】


【“求求您高抬贵手救我一回。”罗浮生拿掉了嘴里的草叶,头发乱糟糟的,眼睛亮得出奇,“沈巍,沈大人,巍巍……”】


【在听到最后两个字的时候,沈巍嘴角抽了抽。】


【“你给我住口。”】


【沈巍不知道怎么解释那种鸡皮疙瘩悉数冒起来的感觉。】


【他就这么被罗浮生骗着缠着开始给他生火。】


【但是沈巍居然失败了。】


【规矩就是规矩,万物一旦被创造,就算是造物主也无法改变它们的运行规律。】


【我的意思是,造物主也点不着湿的柴火。】


【潮湿的柴火勉强被烧着,冒着呛人的黑烟。】


【罗浮生整张脸都被炭火熏黑了。】


【沈巍作为生火的人,只会比他被熏得更厉害。】


【他万万没想到他创造出来的东西会有不听他话的一天。】


【沈巍真的生气了。】


【罗浮生觉得,沈巍一边被烟呛得不停咳嗽,眼泪流下来,还要继续生火的样子,特别像个被门槛绊倒了就使劲踹门槛结果把脚也弄疼了的五岁小孩。】


【“好了,可以了。”罗浮生忍着笑拦住沈巍,安慰道,“没关系,你已经很努力了。”】


【沈巍抬起灰黑的一张脸看着罗浮生。】


【罗浮生脸上也是黑乎乎的一片,只有眼睛依旧清亮。他的眼睛真的很漂亮,形状精致,琥珀色的瞳仁,长长的睫毛轻轻颤动。】


【沈巍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狼狈不堪的自己。】


【罗浮生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,“那个,沈巍,我下次再请你吃烤肉好了……”】


【话音戛然而止。】


【因为沈巍抬起了他的下巴,深深、深深地吻了下去。】


【冰凉的唇瓣贴着同样冰凉的唇瓣,辗转碾磨,生涩,但倾尽全力。】


【罗浮生一动不动地站着,不动声色地回应着。】


【直到出于呼吸的必要,沈巍才放开了他。】


【“我想起来了。”沈巍轻声说,用手背揩去罗浮生脸上的灰痕,“你是,被我抛弃的骨与肉。”】


【那是在第一束光出现之前的故事了。太过久远,久远到沈巍都忘记。】


【他学会创造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创造光,而是用自己的骨和肉,复制了一个自己。】


【他太孤独了,孤独到需要一个同样的肉体与灵魂的慰藉。】


【他为他取名罗浮生。】


【他们相互依偎,取暖。】


【直到沈巍开始厌倦这一切。】


【罗浮生就离开了。】


【他是他的骨和肉,理所应当拥有继承他所有的能力。】


【罗浮生什么也没有创造,他只是躲在世界的角落里,在沈巍铸造新的世界时悄悄窥探,慢慢观赏。】


【沈巍创造的世界崩塌了,于是罗浮生回来了。】


【罗浮生一直以来等待的就是这个时刻。】


【罗浮生想,你厌倦我,也会有厌倦其他的时候,我回来了,哪怕你会再度抛弃我。】


【“是你创造了我,在永恒和不朽上,我属于历史,你属于时间。”罗浮生说。】


【“已经没有历史了。”沈巍艰涩地开口,他回想起罗浮生被他抛弃时的样子了,不哭不闹地走出他的视线范围,没有回一次头。】


【他以为罗浮生是不在意的,他也以为自己是不在意的,所以他就忘了。】


【可是总有人记得。】


【“你恨我,对吗?”沈巍抬起头去看天空,天空好像不再遥远了。】


【罗浮生只是缓慢、坚定地摇头,他笑出了声,“如果你相信我的话,我会告诉你,我永远爱你。”】


【“不是因为你创造我,我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,我就是毫无尊严地爱你。”他仍然微笑着,眼泪从面颊上流下来,无声地落进草叶里。】


【沈巍怔了怔。】


【他转头,望进罗浮生深深的眼里。】


【“对不起。”沈巍说,“我抛弃了你,我本没有资格再拥有你。”】


【“但是我不想属于时间了,你过来属于我吧。”】


【回应他的是罗浮生放在他手掌中的手。】


【交叠,相握。】

【时光向着更远的时光流淌。】

评论

热度(24)